汽车电子保障安全 买车必看“新三样”装置
2012/1/3

 

 每一刻,我们身边的科技都在发生着改变,并为不断我们带来新的标准。几年间,许多产品被重新定义了。我们的手机开始扮演起移动终端的角色,变得越来越智能;传统的书籍也衍生出了电子版本,使阅读有了新的模式;同样的科技创新也发生在汽车领域,我们日常驾驶的汽车正变得越来越安全。

  过去,当人们提起汽车的安全时,都能随口说出安全带、安全气囊和ABS等配置。现在,随着市场中起着风向标作用的中高级车开始集体推出一些新的安全科技,汽车安全的标准面临着再次的刷新。如果你选购手机还在沿用是否方便打电话、发短信的老标准,看汽车是否安全仍只注重安全带、安全气囊的话,那你就彻底out啦。

  安全带、安全气囊、车身稳定系统(ABS)老三样共同为我们的驾驶安全提供了最基础的保护,然而随着科技的进步,一些不常见但潜在危险巨大的情况也被厂商考虑在内。比如低胎压驾驶、爬坡驾驶以及夜间驾驶等等。现在,一辆足够安全的汽车不仅要面对常见的情况,还需要经得起特殊情景下新的考验。

  新三样安全保护:胎压监测、上坡辅助、自动防炫目后视镜,一个也不能少。

  胎压监测。虽然胎压过低导致的侧滑、爆胎翻车在交通事故中占的比例并不大,但致命的比例非常高。胎压监测则能够在汽车行驶过程中对轮胎气压进行实时自动监测,并针对轮胎漏气和低气压等情况,及时向驾驶者发出警报,以确保行车安全。美国早在2003年就开始率先推行汽车强制配备轮胎气压监测装置,目前在欧美市场,车身稳定系统、胎压监测系统已成新车的标准配置。在当前中国市场上胎压监测尚属于较高端产品的情况下,韩系的第八代索纳塔率先在车市中开了先河。而目前欧系的帕萨特、迈腾、标致508仅高配版有这一系统,日系的雅阁、凯美瑞、天籁、睿翼则全系未配备胎压监测。

  上坡辅助。上坡辅助能在车辆在坡路停车后重新起步时,自动控制制动器2秒的时间,防止车辆下滑,俗称溜车,提升坡路起步时的行驶安全性。上坡辅助系统看起来并不复杂,但却是一项非常实用的功能,有了该系统,驾驶者可以在不拉手刹的情况在下坡上起步,抬开刹车时,该系统将车辆继续保持制动几秒,给驾驶员留出倒脚的时间,使驾驶员更从容的起步,不至于手忙脚乱,防止溜车事故的发生。

  自动防炫目后视镜(带倒车影像)。自动防眩目后视镜是一种高科技电子产品,与传统的普通棱镜存在很大差异,它能检测眩光并自动变暗,在整个行驶中能持续变暗变亮至最佳的水平,从而给驾驶者提供最佳视野的效果。虽然是一个小件,但它的重要程度却不亚于那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安全配置,简博市场研究公司在2009年的一项中国司机驾驶习惯的调研结果:有74%的驾驶者同意后视镜反射的眩光干扰了我的夜间驾车,可见自动防眩内后视镜的必要性。这其中,又属第八代索纳塔搭载的自动防眩目后视镜最为先进,除了自动防眩,还带有倒车影像功能。(来自:易车网)